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再談選擇題的答案(答案)

零八年會考閱讀理解的第五題是一道選擇題,當中有四個選擇給考生選擇:A肯定的是、 B可以相信、 C事實證明、 D無可否認。四個選擇之中,選擇B與其他三個很不同,其他三個選擇都是「十分肯定」的意思,而選擇B則帶出「有點保留」的意味。而這一題的題目是「在文中第三段『今天的航天科技」前,需加上以下哪一項,文章的立論才不致有毛病?(3分)」,因為前文根據美國的航天科技轉為民間應用改善了國民的生活作出推測,並估計中國的航天科技也會帶來同樣的影響,而這只是推測,因此需加上「可以相信」。
不要以為這題很容易答對,考評局的報告說「第五題要求則相對較高,考生需有良好之評價能力,看出文中論據薄弱之處,方能正確選出插入語『可以相信』以為彌縫。能正確回答此題者甚少,可見考生對論說是否縝密之意識仍有待加強」,其實只要細心留意四個選擇,這題不難答對。

朗讀的停頓

學生處理朗讀卷時,最常犯的錯誤是一口氣把句子讀完而不加停頓。停頓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停半拍,這適用於句子內在的停頓;另一種是停一拍,這適於用句子之間的停頓。以下的試題可以怎樣停頓?知道的話,試用「,」把句子內在的停頓位置標示出來。答案下次再談。

2007年會考試題
第十七題 準備時間為3分鐘,朗讀時間為1分鐘。
準備時請標示深字的讀音、停頓及抑揚的位置。
在月亮的正前方,緩緩的出現了一匹馬。這是一匹衰老的馬。馬的身體已經融進迷漫的夜色裏去了,灰褐的蓬亂的毛髮,沒有一絲光澤。頭直挺地立著,瘦骨嶙峋。月亮成為馬身後奇異的背景,如佛頂上的環光。我疑惑,牠如何出現?在澄美皎潔的月亮前方,竟有一匹枯瘦的老馬,如此的格格不入﹗牠那雙眼睛很大很亮,是善良的溫和的眼睛 ,也是疲憊的哀傷的眼睛,像盈著亮亮的淚珠。

第十八題 準備時間為3分鐘,朗讀時間為1分鐘。
準備時請標示深字的讀音、停頓及抑揚的位置。
往百勝灘觀瀑布,可以親而近之,領略瀑布的氣魄,留下終身難忘的回憶。我們換上游泳衣,來到飛瀑面前,站在竹筏上,拉繩而進……巨瀑飛瀉,在洞頂沖石激岩,水花四處飛濺,猶如萬顆珍珠散落水潭 ,又如瓢潑雨點,那水冰涼冰涼的,撲面而來,令人精神抖擻,有一種振奮的快感,忍不住興奮叫喊。終於,繩盡而竹筏停,我們上岸稍微休息。經過瀑布的洗禮,誰都有一種身心洗滌,肺腑清新的感覺。

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長城(答案)

「長城」寫於九十年代初,當時中國正值發生六四事件之後不久。雖然全篇歌詞沒有提及六四,但歌詞寫於六四後不久,中間提及「神祕的中央」,令人聯想起中央政府,「昨天的戰場」則是指天安門廣場學生與中央政府的周旋,而「誰卻甘心流連塞上」是指六四後流亡海外的中國學生。這種含蓄的寫作手法,使歌詞更令人回味無窮,更有想像的空間。

Beyond-長城
曲︰黃家駒
詞︰劉卓輝

遙遠的東方 遼闊的邊疆
還有遠古的破牆
前世的滄桑 後世的風光
萬里千山牢牢接壤

*圍著老去的國度 圍著事實的真相
圍著浩瀚的歲月 圍著慾望與理想〔叫嚷〕

迷信的村莊 神秘的中央
還有昨天的戰場
皇帝的新衣 熱血的櫻搶
誰卻甘心流連塞上

重唱 *

#矇著耳朵
哪裡哪天不再聽到在呼號的人 哦
矇著眼睛
再見往昔景仰的那樣一道疤痕 哦
留在地殼頭上

無冕的身軀 忘我的思想
還有顯赫的破牆
誰也沖不開 誰也拋不低
誰要一生流離浪蕩

重唱 *,#,#

廣東語轉換書面語(2)

這是香港學生常見的廣東語,有興趣可以留言改正。
(1)那條頸鍊戴得我的脖子又紅又癢。

(2)我最喜歡吃雞翼和雞髀。

(3)我買了一把間尺。

(4)弟弟擦傷了手跟和腳跟。

(5)孩子很多時候不肯聽母親的說話。

(6)今天來我家,我請你吃蟹。

(7)你識那個長了鬚的人嗎?

(8)老師把椅和凳搬走了。

(9)傷口有菌很容易發炎。

(10)弟弟擦傷了手跟和腳跟。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學習思考個人意見題(答案)

近年公開考試出現不少個人意見題,而應付這類題目,要靠平時多讀多思考。以下這篇文章,有空不妨看一遍,沒時間可看看斜體字部分。你看到斜體字部分的邏輯推論嗎?他的理據和結論分別是甚麼?你是否同意作者的觀點?
斜體字部分認為,司法制度有利有錢人,這是很常見的事。因此,結論是司法制度也有漏洞,不應完全相信它。因為漏洞很普遍,所以是很理所當然,這個觀點很有問題。我們不妨用類比推敲一下:如果殺人是很普遍的事,而法律又有漏洞,不能制裁這些人,是否又代表殺人是理所當然?任何事情出現問題,我們不能因為它普遍存在而忽視它,反而是要努力找出問題所在,加以改善,社會才會進步。
信報財經新聞 P35 理財投資 獅子山學會 By 王弼 2010-08-11
「低B 」與否 一念之差
......
決定權「外判」予政客
不能否認的是,司法既有制度,就會對熟識遊戲規則的人有利。有錢人可以聘用律師為自己辯護,很多時候都輕判一點,不值得大驚少怪,常識而已;同時,可見司法制度也有其局限性,不應完全迷信。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再談選擇題的答案

零八年閱讀理解的第五題有四個選擇:A肯定的是B可以相信C事實證明D無可否認。請先不看題目,先留意其中一個選擇與其餘三個明顯有大分別,是哪一個選擇呢?它與其餘三個選擇有甚麼不同呢?只要能夠分辨哪一個選擇與其他不同,就能知道這題的正確答案。知道的話,不妨留言寫下答案。答案下次再談。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再談個人意見題(答案)

「有人認為考試制度是公平的,有些人則認為不是,你認同哪一種看法?試加以解釋。」
跟以往談過的一樣,個人意見題應該先答立場,然後為關鍵詞下定義,最後是解釋。
如果認同考試是公平的,可以先指出公平的定義是人人得到公平的對待。在考試之前,所有考生都不能預先看過試題,不能預先知道答案;而同一個答案,不會因為你是富家子弟而得到高一點的分數。從這個角度看來,考試制度是公平的。
如果不認同考試是公平的,可以先指出公平的定義是人人平等。每個人的家境不同,有些富有的人可以接較佳的教育,或者付錢上一些額外的補習班,而窮人則不能,得出來的考試結果自然是不公平的。從這個角度看來,考試制度並不是公平的。

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補習名師的錯誤(答案)

配合我上回提到的方法,該可令學生字詞能力提升,中文能力變「勁」———這是我的心願。有時候,看到中五學生連「熙來攘往」也不懂寫,黃昏時可以用「華燈初上」、「夕陽西下」等四字詞都不會,確實會有點吃驚、有點灰心。其實,我的許多教學方法,都經歷無數實戰,無師自通,秘訣只有一個:你只消想著一件事,就是希望眼前的學生們學好中文,那麼你自然會用盡方法教他們。

這一段最大的錯誤是解錯了「華燈初上」。「華燈初上」是指入夜後百家燈火剛亮起來的時候,絕對不是指黃昏。

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長城

「長城」是一篇我比較欣賞的流行歌詞,歌詞的跳躍性很大,有點像新詩。這篇歌詞寫得很含蓄,填詞人想帶出的主題,完全沒有直接在歌詞中明言,只是不斷重複一些斷裂的意象,例如長城、戰場、傷痕、有人在呼叫等。其實只要知道時代背景,這篇歌詞應該不難理解。你知道歌詞想說甚麼嗎?知道的話,不妨寫下自己的看法。給大家一點提示,這篇歌詞寫於九十年代初,當時中國發生了甚麼事呢?下次再談我的看法。

Beyond-長城
曲︰黃家駒
詞︰劉卓輝

遙遠的東方 遼闊的邊疆
還有遠古的破牆
前世的滄桑 後世的風光
萬里千山牢牢接壤

*圍著老去的國度 圍著事實的真相
圍著浩瀚的歲月 圍著慾望與理想〔叫嚷〕

迷信的村莊 神秘的中央
還有昨天的戰場
皇帝的新衣 熱血的櫻搶
誰卻甘心流連塞上

重唱 *

#矇著耳朵
哪裡哪天不再聽到在呼號的人 哦
矇著眼睛
再見往昔景仰的那樣一道疤痕 哦
留在地殼頭上

無冕的身軀 忘我的思想
還有顯赫的破牆
誰也沖不開 誰也拋不低
誰要一生流離浪蕩

重唱 *,#,#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多用四字成語?(答案)

老師一般鼓勵學生多用四字成語,原因是有些學生的表達能力很弱,他們甚至寫出「意見你又不同他,我又不同你」這類的句子。與其這樣,老師會鼓勵同學直接用成語「見仁見智」。成語的好處是概括力強,表達清晰,能力弱的同學自然應該多用。但對於能力強的學生來說,撰寫某些文類,例如描寫文,成語概括力強反而是缺點,因為成語會概括了不少細節,令描寫不夠細緻。正如本網誌之前說過,與其用「汗流浹背」形容人流汗,倒不如用工筆細緻描寫流汗的情況。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學習思考個人意見題

近年公開考試出現不少個人意見題,而應付這類題目,要靠平時多讀多思考。以下這篇文章,有空不妨看一遍,沒時間可看看斜體字部分。你看到斜體字部分的邏輯推論嗎?他的理據和結論分別是甚麼?你是否同意作者的觀點?想訓練自己的思考,不妨想想,並留下答案。答案下次再談。

信報財經新聞 P35 | 理財投資 | 獅子山學會 |By 王弼 2010-08-11

「低B 」與否 一念之差

日本朋友曾告知,大前研一來香港,本來忘記了,不過看到作家陶傑幾天都在其專欄談論這位日本大師的最新著作《低IQ時代》,他自己還對所謂鬥低B、集體低智國家有詳細分析和獨特的見解。文章也引述大前研一對防止成為低IQ一族的建議,就是「只要自己用點大腦,跟大多數人不一樣,就行」,說得容易。

不過,就最近包致金姪女Amina襲警事件,民眾的激烈反應,要一個人堅持在龐大的低B暴民、廢青、吹水專家中「用點大腦,跟大多數人不一樣」,實在是強人所難。

低智民族缺獨立思考

在集體低智國家中,人民拒絕用腦,名嘴就投其所好,稍為肯用大腦思考的人,出來說句質疑群眾的話,都會給名嘴和廢青們謾罵,是注定沒有好結果的。最終,有腦筋的人都成為醒目仔,一個民族的獨立思考能力,就這樣給自己人閹割淨盡,其毀滅力更勝異族的種族清洗。

然而,英國人留下的司法制度不夠完美?很簡單,不如改革司法制度,讓特首依據民意,再經立法機關討論任免法官,就像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說來個「三權合作」,好不好?

又或是覺得「三權合作」的民主成分太低,那不如從今以後,人民拿他手上的神聖一票,對疑犯進行公審,公投過後,少數服從多數,疑犯一經定罪,就地正法,或推出金紫荊廣場抄斬,如犯人擁有「良好背景」,有家族成員是什麼法官議員,更是罪加一等,應立刻處以磔刑,好嗎?

不要以為司法制度「民主化」是什麼嶄新的事物,四百年前北京市民便非常「民主地」審判袁崇煥(當時北京百姓都認為袁通敵,恨之入骨,紛紛生吞其肉)。

四十年前的神州大地,以香港網民名嘴的角度來看,更應是中國司法制度「光榮一頁」。犯人愈是有背景,遭遇愈慘,國家主席就被人民公審不知千遍萬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後來的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兒子被民眾定罪後,就往窗外拋。

當時每一條村,人民行使公民權,對村長、鄉親父老過往所做錯的問責,犯人一旦申辯,村民便一巴掌往嘴上打。

司法民主化甚至拓展至社會上最不民主的單元──家庭,兒女們絕不偏私,把父母帶到街上,親自審問施刑。所以,如果覺得英國人的司法制度不好,香港的司法制度要「民主化」,只不過是回歸祖國的懷抱,實在是有例可援。

司法制度從來不完美

在Amina案件中,廢青名嘴們說香港的司法制度已死,只會偏袒富人。既稱已死,即香港的司法有「生」的時候?什麼時候?獅子山學會明白他們緬懷港英的統治,但只要曾在港英時代生活過的香港人,對身邊的事留意一點,便知英國人的司法制度也不是完美的,不論是回歸前後,都是這樣。

我從小就有留意電影的台詞,每逢警方展開拘捕行動,第一句話就是「你有權保持緘默,但你所講的一切將會成為呈堂證供」,而壞人的反應(通常都是有錢人)就是要找律師才回答警察的盤問。

決定權「外判」予政客

不能否認的是,司法既有制度,就會對熟識遊戲規則的人有利。有錢人可以聘用律師為自己辯護,很多時候都輕判一點,不值得大驚少怪,常識而已;同時,可見司法制度也有其局限性,不應完全迷信。

然而,在低IQ時代,香港人對社會看不上眼的事,都不用自己的腦袋解決問題,而是希望外判這個決定權予政客,讓他們立新法例監管:競爭法、禁煙、最低工資、保護樹木、食物標籤……;當人低B到連自己吃什麼都要政客為自己分辨時,繼續的立法,擁有「良好背景」、有後台的人還不掩半邊嘴偷笑?

當人民拒絕用腦,政客們當然樂於代勞幫你決定未來。最新消息:控煙辦主管林文健接受訪問時表示,對於有人寧願犧牲健康亦堅持吸煙,令他大感迷惑,說「點解仲有人講要食煙權利」。依這芝麻綠豆官的邏輯,現在有更多人寧願犧牲健康亦堅持食薯條和乾炒牛河,那是不是我們沒有權利享用這些食品?如果有人不甘於成為低IQ社會中的一員,多想這類問題吧!低B與否,只在一念之差。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也談 「撐粵語」──從「追女」、「溝女」、「界女」、「溫女」到「發女」

近期國內盛傳「推普廢粵」,廣東省並因此引發起「撐粵語運動」。廣東話當然有保留的價值,當中某些廣東語很生動,那是普通話所不能及的。例如形容足球的傳球,廣東話有「質」、「送」、「傳」、「撥」等,層次豐富,那是普通話及不上的(不要問我這些詞語之間有甚麼分別,去問黃興桂吧)。

至於現在的廣東話則包括所謂「潮語」,我對目前的所謂「潮語」實在不敢恭維。「潮語」最大的缺點,當然是難以傳情達意。例如追求女性,以前叫「追女仔」,粗俗一點叫「溝女」,而前幾年則叫「界女」,近期好像叫「溫女」,而LIL MIC(袁震揮)在電台節目光明頂則說發明了一個新詞,叫「發女」(他說這是「發現女孩」的縮略,可能他一直不知道有女孩這種生物存在,所以要去「發現」),而他的新書就叫《發女攻略》。如果不是聽他解釋,我想沒有人會明白何謂「發女」。 正如考評局當年(2008年)的綜合能力試卷中「潛水怕屈機」,不少人根本不明白是甚麼意思,這就是「潮語」最大的問題。現在香港傳媒吹捧出一些所謂「潮語」專家,以此與保衛粵語混為一談,這是一個很可怕的現象。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再談個人意見題

無論閱讀理解還是聆聽,近年都有不少個人意見題。還記得之前談過答個人意見題要有哪三個部分嗎?會考剛放榜,有人考得好,有人考得不好,如果題目是「有人認為考試制度是公平的,有些人則認為不是,你認同哪一種看法?試加以解釋。」這題應怎樣作答呢?

知道的話,不妨留言寫下答案。答案下次再談。

補習名師的錯誤

以下節錄了一篇補習名師的專欄,斜體字部分有錯誤,你知道寫錯了甚麼嗎?知道的話,不妨留言寫下答案。答案下次再談。

星島日報 | 2010-05-31 F04| 名師Blog|

如何提升中文水平(2)之無師‧字通


上回提到提升中文水平的方法,今期繼續。

......

配合我上回提到的方法,該可令學生字詞能力提升,中文能力變「勁」———這是我的心願。有時候,看到中五學生連「熙來攘往」也不懂寫,黃昏時可以用「華燈初上」、「夕陽西下」等四字詞都不會,確實會有點吃驚、有點灰心。其實,我的許多教學方法,都經歷無數實戰,無師自通,秘訣只有一個:你只消想一件事,就是希望眼前的學生們學好中文,那麼你自然會用盡方法教他們。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作文選題的風險管理

作文選題十分重要。有些人用文體來分類,例如描寫文、記敘文和議論文,但其實可用其他角度看。以零九年的三道題目為例,除了用文體分類,還應該用甚麼來分類?可否用風險來分類?試想想,我的看法下次再談。

一、有朋自遠方來

二、樓梯與升降機

三、有人說:「與其追隨潮流,不如展現個人風格。」你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談常見語病(答案)

2007年中國語文及文化科閱讀理解試卷有這個句子:「幽默感可以完善一個人的人格。」

這個句子的問題在於「完善」是形容詞,但這裡卻誤作動詞用;「完善」與「 人格」也不是太配合,其實可以改作「幽默感可以令人格更完整」。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從會考看新學制


我總是覺得三三四這個新學制不適合普遍學生。這個課程讀三年,學生總是短視的,三年後的考試對他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要他們未雨綢繆更是異想天開。最後一屆會考如是,文憑試恐怕情況更慘烈。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也談放榜與學生心態

明天中學會考放榜,今天談談對時下學生的一些觀感。

語文能力是慢慢培養出來的,但是有不少學生認為沒法準備,也有不少學生「臨急抱佛腳」,到最後一天才懂得害怕。我在會考前一天收到這樣的一個留言:「我想作自由題,,,,要以小見大....點樣好?我唔係幾識大道理...仲有視線太窄。 」我不是那位教英文的潮人補習天王,他有會考狀元的血符,也有仙豆,對不起,我不是他,沒有法寶可以令人一夜間脫胎換骨。

我只想奉勸幾句,無論繼續升中六還是重讀中五或讀其他課程也好,不要到最後一刻才準備,這樣根本沒有人可以幫助你。每天少玩一個小時電腦,看幾頁書,語文自然會進步,用不著考試前一天才找水泡

雖然今年的閱讀理解較難一點,但應該不會有大問題。這份卷要拿5*或許難一點,但要及格或3至4級應該不難。

最後謹祝應屆會考生好運。

佳句模仿(答案)

「雨點就像千萬個傘兵,從空中跳下來,安全地降落在地面上。」
我們可以改寫當中的詞語,從而寫出屬於自己的句子:

雨點就像千萬(_____),從空中(______)下來,(_____)地(__________)在地面上。

例如:雨點就像千萬( 顆黃豆 ),從空中( 掉 )下來,( 凌亂 )地( 撒 )在地面上。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談常見語病

2007年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閱讀理解試卷有這個句子:「幽默感可以完善一個人的人格。」

這句話有甚麼語病?知道的話,不妨留言寫下答案。答案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