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段旨題(答案1)

春天還沒走遠,母親把一家老小的冬衣都捧了出來,擱在陽台上曬。這樣一擱又是一年,我們竟在這短短的橫街足足擱上二十多年了。每天進進出出,這舊樓的木梯子已經被鞋底磨出亮光來,那吱吱的叫聲也就變得理直氣壯了。街上許多鋪子,換了一回又一回,以前賣芽菜和豆腐的,今天成了快餐店,那專門賣米的,早換了一所小規模的超級市場。街口那祥生大押也算頑強了,守上十七、八載,總以為可以撐下去,誰料一夜之間就變了電子遊戲機中心,呼必呼必地引來一大群孩子。午後,陽光朗朗地敲進小街來,把那些絢麗繽紛的新款自行車照得耀眼,在它們蹦跳的鈴響中,孩子們好像長高得格外地快……(《彩店》胡燕青)

要答段旨題,也應該留意題目。題目為彩店,描寫的當然是店子。而文章開首明顯是引入,與店子無關。而斜體字部分是這段的核心,先找出其描寫的對象,然後述說其狀況。而紅字部分的描寫對象是甚麼?其狀況如何?知道的話,不妨留言寫下答案。答案下次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