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再談「陀飛輪」(答案)

下文第一和第二個紅字「心跳」的意思相同,第三個則不同。第一個和第二個紅字的「心跳」是指時間或生命,因為歌詞說「曾付出 幾多心跳 / 來換取 一堆堆的發票」和「你獻出了十吋時和分 / 可有換到十吋金 / 還剩低 幾多心跳」,前者指要換取物質生活,自然需要付出時間,而後者則表明付出了很多時間,但不一定可以換到相等的金錢。

至於第三個紅字「心跳」則比較深一點。「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這個「心跳」當然不是指時間和生命。要回答第三個紅字「心跳」的意思,必須要理解「靈魂若變賣了」這一句。人失去了靈魂,即是失去了自己的獨特的個性,因此這個「心跳」可理解為「自我」。

陀飛輪

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黃偉文

編曲:Gary Tong

主唱:陳奕迅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夠我 沒有後顧 野性貪玩



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懶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



然後突然今秋 望望身邊應該有已盡有

我的美酒跑車相機金錶 也講究

直到世間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用我尚有換我沒有 其實已用盡所擁有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那樣緊要*



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高職高級品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Repeat*

記住那關於光陰的教訓

回頭走天已暗

你獻出了十吋時和分

可有換到十吋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人面跟水晶錶面對照

連自己 亦都分析不了 得到多與少

也許真的瘋了 那個倒影多麼可笑

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



銀或金都不緊要 誰造機芯一樣了

計劃了照做了得到了 時間卻太少



還剩低幾多心跳 還在數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我覺悟了

在時計裏看破一生 渺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