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2009年中化篇章例子

2009年中化篇章第一題

1.無論體育或其他方面的競爭,規則要比道德更根本。試舉現今例子評論他的觀點。(佔此卷分數50%)

考生可以認為道德比規則更根本,因為道德可以彌補規則的不足。例如:

迪肯尼奧(意大利)拒乘人之危不射空門

2000年聖誕節前的一場英超聯賽,韋斯咸作客同愛華頓大戰,踢至八十九分鐘,兩隊打成一比一平手,眼見就快和局之際,韋斯咸竟然得到一次千載難逢的贏波機會……

韋斯咸的右路發動一次攻勢,愛華頓門將保羅謝拉特去到禁區邊解圍時意外受傷,但是韋斯咸攻勢仍然繼續,當時韋斯咸的迪肯尼奧在禁區中間接應隊友傳中,面對一大個空門本應可以輕易射入,但他選擇控住皮球暫停比賽,並立刻走去看保羅謝拉特的傷勢。其後國際足協頒頒發公平競技獎給迪肯尼奧。

科拿(英格蘭)維護足球尊嚴

一九九七年三月一場阿仙奴對利物浦的超級大戰,科拿帶著皮球殺入禁區跳起避開出迎的阿仙奴守門員施文,但球證卻判罰了十二碼。科拿起身後已即時向球證解釋,說是自己絆倒而並非給對方撲跌。

反面例子:上帝之手

上帝之手進球由馬勒當拿在1986年6月22日在墨西哥城阿茲台克體育場進行的1986年世界盃足球賽八強決賽,阿根廷對英格蘭的比賽中用手攻入的。

比賽進行到下半時第六分鐘的時候,雙方仍然戰成0:0平。此時,馬勒當拿把球傳給了隊友巴爾多諾,後者的射門被英格蘭防守隊員希爾阻擋,由於這個球最後是由希爾碰到的,馬勒當拿並沒有處於越位的位置,他搶在英格蘭守門員施路頓將球抱住或擊出之前,用手將球擊入了球網之內。這個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進球,被當值的突尼西亞籍主裁判阿里‧本‧納賽爾判為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