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從流行歌詞看歧義

造句最怕有歧義。「此路不通行不得在此小便」,把句子斷成「此路不通行,不得在此小便」或「此路不通,行不得,在此小便」,意思完全相反。容祖兒的「痛愛」其中一句「能持續獲得糟蹋亦滿足」,把句子斷成「能持續(指這段關係),獲得糟蹋亦滿足」或「能持續獲得糟蹋,亦滿足」,意思也不相同,後者更有被虐狂的意味(其實不少流行歌詞也有被虐和自貶的味道,例如自認無賴、白痴、爛泥和犯賤)。而楊千嬅的「小城大事」中也有一句「這吻別似覆水」,把句子斷成「這吻,別似覆水」或「這吻別,似覆水」意思也不相同。究竟填詞人是哪個意思,只好自己問問他們。

痛愛

主唱:容祖兒

作曲:陳輝陽

填詞:黃偉文
仍然難禁看著你這個壞人 有什麼的吸引
殘酷至此更讓我想靠近
心知要換個別人還是有人

如同前世欠下你的吻 還怎麼敢怒憤
已習慣親朋好友問我怎會為你等
學會講只因這種狠深得我心

*喜歡你讓我下沉 喜歡你讓我哭
 能持續獲得糟蹋亦滿足
 喜歡你待我薄情 喜歡你為人冷酷
 若是你也發現 你也喜歡虧待我
 我就讓你永遠痛愛著我
 (我願讓你愛上我更加多)*

小城大事

主唱:楊千嬅

作曲:雷頌德

填詞:林夕

青春彷彿因我愛你開始

但卻令我看破愛這個字

自你患上失憶 便是我扭轉命數的事



只因當失憶症發作加深

沒記住我但卻另有更新蜜運

像狐狸精般 並未允許我步近



無回憶的餘生 忘掉往日情人

卻又記住移情別愛的命運

無回憶的男人 就當偷厄與瞞騙

抱抱我不過份



吻下來 豁出去 這吻別似覆水
再來也許要天上團聚

再回頭 你不許 如曾經不登對

你何以雙眼好像流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