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2007中化第2題文化篇章作答技巧

要答好文化篇章,必須學懂找出題目重心,圈出題目的關鍵詞。這道題目的關鍵詞是甚麼?應怎樣作答?知道的話,不妨留言寫下答案。答案下次再談。

2007中化第2題

二、細閱以下對話,並回答所附問題:
李同學:老師,你常引古訓告誡我們要慎言慎行,如「辭達而已矣」,「巧言令色鮮矣仁」,「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辯,辯者不善」等,我早已耳熟能詳,我們學過的課文《我看大明湖》裏也引了不少格言:「訥於言而敏於行」,「多言多敗」,都是叫人安靜含蓄,守愚守拙,少講多做。連流行曲都唱「任你怎說安守我本份,始終相信沉默是金」。明天我要參加小組,你卻鼓勵我,要在短時間裏展現「讀寫聽說」中「說」的能力,要善於表達,學會如何在人前盡量表現自己。這樣自我推銷,難免言過其實,有違中國人的傳統美德。真是令人困惑啊!
陳老師:沒錯,孔子說過「辭達而已矣」,「只要把意思說清楚就了」一類的話,但也說過「情欲信,辭欲巧」情形要屬實,言辭要精巧。他還說過「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誰知其志?言之無文,行而不遠。」,「足」,就是「完成」、「完滿」的意思。你有崇高的志向、有真本事,不講出來,誰知道?不但要講,還要講漂亮,有文采,有說服力。古時如此,來到現今社會,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就更重要了。明天面試,正是你放膽開口的時刻呢!
問題:
陳老師一向推崇慎言的傳統美德,又鼓勵學生面試時要表現自我、講話有文采。中國傳統文化對「說話」的要求是否自相矛盾?試加評論,並舉現今生活例子支持你的看法。(佔本卷分數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