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07年閱讀理解的開放題詳析

2007年會考中國語文科試題詳析

第二篇 《只能陪你一程》游宇明

14. 文章末段說:「這注定了你給與別人的有限性,又怎能要求別人無限付出?」你是否同意作者的看法呢?試舉出一個生活的例子,支持你的看法。(6分)

題目解說:

這題同樣要先表明立場。如果要取得高分,必須充分回應題目的陳述。題目的陳述有兩句,必須全部都能準確回應。第一句是「這注定了你給與別人的有限性」,關鍵詞是「有限性」,如果認同並且回應這句陳述,可舉自己有限的東西為例,例如時間。我們的時間有限,自己有時候有些必須做的事,比如上課,未必一定能夠抽空陪伴家人或朋友。第二句是「又怎能要求別人無限付出」,透過反問表示了肯定的意思,表明我們不夠要求別人無限付出。要回應這句陳述,可說自己不能無限要求家人或朋友長時間陪伴自己。

如果不認同這兩句陳述,可舉出其錯誤之處,第一句陳述「這注定了你給與別人的有限性」,實質的東西有限,但無形的可以是無限,例如愛。雖然沒有時間,但我們對親人朋友的愛可以是無限的,盡自己的能力去愛別人,這個世界便會變得更美好。第二句陳述「又怎能要求別人無限付出」,當我們付出了,而對別人有同樣的要求,這是很合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