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07年小組討論題目解題(答案)

這道小組討論題,有些學生會談了大量隱蔽青年的成因,例如受到挫折,家長縱容等等。無論成因是怎樣,也不能作為贊成和反對的理據。有些學生又會談了大量他們的隱蔽的情況,例如在家玩電腦等等。這是都偏離了題旨。題目問你是否同意,如果你同意他們要改變,應該提出理由,例如他們隱蔽的壞處,降低社會的生產力,成為社會的負擔,浪費了社會之前投放在他們身上的資源等等。如果你認為不應轉變,也要提出理由,例如隱蔽是他們的生活方法,並沒有抵觸法律,在一個自由的社會裡,我們不應干預他們的權利等等。

2007年口語溝通卷試題舉隅(例一)

題目:有人認為「隱蔽青年」的人生態度、生活方式偏離社會大眾,應該改變。你同意嗎?

附設閱讀材料

資料一


《社區青年報》列舉隱蔽青年的特徵:

‧多在先進國家、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中出現

‧通常家庭經濟問題不大,有人供養

‧小時多受保護,少受挫折

‧失去自信

‧曾遇上挫折,多與人際關係及自我價值有關

‧寡言,怕面對人和面對社會,喜歡躲在家裡

‧沉迷上網、漫畫、模型或電視等,足不出戶

‧失去目標,不上學,不工作,終日無所事事

‧不承認自己有問題,固執,很少主動尋求協助



資料二


隱蔽青年如何求助?

應該找家人、朋友、老師、社工談談,若情況嚴重的要看精神科醫生,最重要的是身邊有支持自己的人。

如何避免成為隱蔽青年?

提高自己的EQ與AQ,建立正面的思想。有社工建議,為人父母不要過分保護子女,要讓他們多受鍛煉,長大後變得堅強。



資料三


隱蔽青年:別人說我是隱蔽青年,好可憐。但我無憂無慮,自由自在,不知多快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