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98年會考聆聽卷短答題技巧(答案)

16.「人生苦短,無可奈何」,清暉和雪兒對此各有不同的看法。試指出其一人的看法,並加以評論。(9分)(字數不得多於150,標點符號計算在內。)

根據錄音,他們的看法如下:
清暉:認真生活,把握當下,充實地過每一天,但求這短短數十年,問心無愧,不必希冀永恒的生命。
雪兒:希望擁有永恒的生命,像藝術家、思想家般走進永恒,又或建立不朽的事業,在歷史上留名。

之前談過閱讀理解的個人意見題,步驟是「表明立場→為關鍵詞下定義→解釋」。這題也差不多,只是有少許改變。這題的步驟是:

(1)表明立場。

(2)提出這番話針對的對象。

(3)解釋。

第一步所謂表明立場,即是考生是否同意他(她)的說法,例如「我並不同意雪兒的看法」。第二步提出這番話針對的對象,即是先說清渾的觀點明顯針對普通人,或說雪兒的觀點則針對藝術家等少數的傑出人物。第三步則可以進一步解釋,例如評論雪兒的觀點可說:「在歷史上留名的人只是少數,例如文學家等,這都需要天分,並非後天所能勉強;而大部分普通人都只是匆匆的過客,並不能名垂千古。對於我們這些普通人,沒有特殊的天分和能力,追求留名千古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因此,我並不同意她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