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批判思考

近年中文的考試重視思考,如果平日沒有廣泛的閱讀和思考,到了考試前才後悔已經太遲了。培養思考批判的能力,當然有利閱讀和寫作卷,但其實對各份試卷也有幫助。例如在說話卷,你可以運用批判能力去反駁其他考生的言論,這有助回應方面的得分。以下這篇是蔡子強對陳志雲的評論,當中紅字部分作者以阿嬌和張栢芝來與陳志雲做比較,這個比較有甚麼問題呢?不要因為篇幅長而不讀,這永遠不會有進步。知道的話,不妨留言寫下答案。答案下次再談。

〈沉溺於「做Show」中難以自拔〉

【明報】現實,有時比電視劇集本身,更富戲劇性。
過去10多年,無綫電視曾經與廉署合作,根據真實個案改編,攜手製作了多輯肅貪倡廉的電視劇集《廉政行動》。去年亦推出了最新一輯的《廉政行動2009》,依然叫好叫座。
過去幾個星期,廉政行動一樣在無綫的黃金時段播出,但性質已經根本轉變。今趟再也不是劇集,而是新聞報道;主角亦不是演員,而是無綫的管理層;名字也不是《廉政行動》,而是「威遠行動」。
3月11日,廉署展開了轟動全城的「威遠行動」,高調地拘捕大家熟悉的無綫電視業務總經理陳志雲,以及其餘4人。往後,傳媒鋪天蓋地的報道這宗新聞,不僅是因為牽涉無綫,更因為主角是陳志雲。作為公司管理層,他作風高調,最愛走到幕前,如穿花蝴蝶般舞影翩翩,甚至親身擔綱演出,主持節目《志雲飯局》。
一個曾經叱咤風雲的電視人物,想不到結果卻落得如此虎落平陽,從廉署保釋候查的一刻,更戴上口罩,迴避記者,令人想起他之前曾如何囑咐愛將藝人崔建邦上法庭時毋須閃縮戴上口罩迴避鏡頭,但卻「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
精心策劃的一場show
但更讓人想不到的是,獲釋後不足6天,3月18日,經名牌公關公司安排,陳再次高調出鏡,面向鏡頭,說出一番被調查後的心聲。
事後有報道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表演,說由11位高人組成金裝智囊團,為他出謀獻策。是耶非耶,外人不得而知,但看過記者會的人,無不驚嘆剛摔了重重一跤的陳志雲,其表現之淡定、EQ之高,以及演說中的機鋒處處。
.首先,他對外間嘲諷他「迴避記者」、「戴上口罩」,以及「藏身家中」等負面言論,都予以含蓄和禮貌的反駁;
.接着,他說很多人以手機短訊對他作出問候、關懷和支持,又答謝賣碌柚葉花店店主「買一送一」,這都是想證明有人支持自己,而不是傳媒所營造那種四面楚歌的處境;
.他強調自己仍然活得很好,又說生活遇上「莫名其妙」的變化,暗示罪狀屬於「莫須有」;
.最後更以一句「金句」作結,說:「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再一次暗示自己清白。
整個過程歷時短短三分半鐘,他以案件正在調查階段為由,拒絕披露細節,他亦沒有回答記者提問,在達到前述幾個目標,並表現出自己一身亮麗瀟灑後,便立時翩然而去,避免「講多錯多」,亦好讓隨後媒體的報道能夠鎖定在自己原先設定的信息。
陳志雲在這個記者會中的表現,又再一次成了城中的熱門話題,更成了公關課的素材。
穿上一身筆挺的西裝,臉上一副淡定的表情,親切的笑容,「韋家晴」式的廣播聲調,說話不徐不疾,眼神前後左右兼顧,沒有人會覺得遭受冷落,全程沒有多看手上的提示卡,背誦如流,內容了然於胸。這些加起來,可說是一堂活生生的專業模範演講課。再加上滴水不進、暗藏機鋒的一篇演辭,陳志雲當日的表現,本來可謂無懈可擊。
演說訣竅:Context vs. Occasion
但他卻偏偏忘記了一個重要訣竅,就是每篇演講都有一個「脈絡」(context)的。究竟什麼才是適合的語調、姿態和表現等,不單要視乎剛剛逝世的美國第一健筆薩菲爾(William Safire),其演說10訣中的第4訣「場景」(occasion)(見其所著《Lend Me Your Ears: Great Speeches in History》的序言),還要考慮到講者與受眾的既有關係和互動,以及事態發展下來所產生的微妙需要和轉變,即是所謂「脈絡」性因素。
過去無綫一向給香港人的印象是太過霸道,恃強淩弱。而行事高調、最愛出鏡的陳志雲,其形象無可避免已經與無綫掛鈎,二而為一。碰上今天至愛鋤強扶弱的輿論,對他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強勢出鏡,包裝工整,精雕細琢的一場表演,難免讓人覺得他仍是那個高高在上的「陳總」,讓觀眾與他維持一種對峙的狀態。
况且,正正是因為陳志雲太快平復,記者會中表現出來的EQ也太高,異於常人,反而讓人覺得他欠缺人性,也失去了本來對常人落難時應有的同情。而且太過外交詞令,滴水不進的演辭,亦讓人覺得他欠缺真誠,「做戲咁做」。
機關算盡太聰明
不錯,薩菲爾演說10訣中確是有「引語」(quotation)和佳句(phrase)兩訣,但在需要表現真誠的時候,例如道歉、懺悔,又或者自我剖白的場合,套用一些例如「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類太過「堆砌」的金句,便會讓人覺得太過造作。更何况,這是陳水扁在槍擊案後用過為自己辯白的金句,這差不多是主動叫人把自己與最愛弄虛作假的阿扁聯繫起來。
再補一筆,事後花店遭一眾記者追訪時,店主卻表示,當日藝員王喜到該店買碌柚葉時,她根本不知道是拿來送給「官非纏身」的陳志雲來「洗走衰運」的。所以,陳志雲明顯「表錯情」,再添矯揉造作,刻意經營別人支持的敗筆。

也許讀者還會記得,當日阿嬌的「天真和傻」記者會,與栢芝的「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真情流露」電視訪談,輿論反應可謂有天壤之別,前者予人太過機關算盡之感覺,只是spin doctor精心策劃的一場「秀」,結果效果上適得其反。
機關算盡的陳志雲,是否也是犯了公關斧鑿痕迹太深、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毛病呢?

或許因為做了太耐《志雲飯局》這個show,已經讓他太過在「the show must go on」這個泥沼中沉溺,難以自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