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作文的換位法

每個評卷員平均要評數百份試卷,如果你的作文和其他數百份試卷並無大分別,評卷員自然難以給予高分。要突出自己,其中一個方法是要給評卷員新意。寫描寫文和記敘文可以用「換位法」來為自己的文章增添新意。

所謂「換位法」,就是指用其他較少人留意的身分去描寫或記敘。請看看以下兩篇描寫文的題目:

(1)奧運聖火重臨香港,市民圍觀盛況空前。假設你目睹聖火傳遞,試以第一人稱,描寫現場的所見所聞。(不多於350字)

(2)一次集會開始前的見聞

第一題考生多用途人的身分切入,第二題則多用學生身分切入,但可否用其他視角切入呢?其實前者可用在場警察的身分切入,而後者則可用校工或老師的身分切入。但要留意,這兩篇是描寫文,重點在描寫其他人和景,並非記敘自己,因此只是身分不同了,切入的視覺不同而已,影響了主觀感情的抒發,並不影響文章內容。例如第二題,同樣是描寫中學早會集會前的見聞,但校工和學生可以有不同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