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從「落花流水」看象徵(答案)

〈茶〉王良和
  在我放滿書籍的桌上,總有一杯濃茶。那初呷苦澀,細嘗清甘的滋味,久久於脣間不散。夜讀的時候,喝茶一口,只要有茶相伴,就不怕夜長夢多了。
  因為喜歡喝茶,連帶與茶有親的植物,都非常留意。范克廉樓外有幾株茶花,高約六尺,冬春之際,茂密的綠葉間,長著大朵大朵豔紅的茶花。花,我並不關心,倒是對那些綠得發亮的革質葉,甚感興趣。某夜,趁校警不在附近巡邏,偷偷摘了十餘片茶花葉,帶回宿舍洗乾淨,然後泡茶。在熾熱的沸水裏,不消幾分鐘,亮綠的葉子變成青黃色了。打開杯蓋,一股奇異的葉香,濃濃的,透過鼻子滲進我肺葉深長的支脈裏,頓覺自己也變成一株茶樹。呷一口新泡的茶,味道淡淡的,像注入葉香的開水,舌尖稍稍感到極微的苦澀。那時我才警覺,那不過是觀賞的茶花,葉子是不能泡茶的。
  望著杯裏的茶花葉,從長在樹上到浮在水裏,從墨綠到青黃,當中的轉變,只因為葉子蘊含的香氣,都已經全部釋出嗎?仿佛曾在夢中,自己變成一片烘乾了的茶葉,那樣真切感到,水以無比的沸騰與熾熱相擁,像來自宇宙的召喚與慰藉。我乾癟捲縮的軀體遂感動得徐徐豁開。在動蕩離合升沉不定的空間裏,把體內的香氣和色素,毫無保留地釋出,散入水中不著痕跡地交融,且把成長中的陰晴雨意,一生甘苦,全傾吐向你微溫的脣間。


之前談過王良和的〈茶〉,給大家猜作品的主題。其實,這篇作品是寫愛情。在文章的結尾,作者說自己彷彿成了片茶葉,把一生的甘苦向「你」傾吐,當中的這個「你」明顯是一個人,但這個「你」與作者是甚麼關係呢?兩個人能訴一生的甘苦,大約是夫妻關係吧?我們且從這個線索想下去。作者最初看到范克廉樓外的茶葉看上去很不錯,但用它來泡茶卻不行,這就像男女間的相處,最初被對方的外表吸引,但生活下來卻發覺難以相處。而作者最後找到了自己的對象,並願意與對方分享一生的甘苦,這正是文章的主題。因此,文章中的「茶」和「你」是象徵著情侶雙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