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語境意識

除了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綜合能力還要留意語境意識。所謂語境意識,即是考生能否理解題目的背景,並運用恰當的身分話語去寫作。以語境意識來說,一般分兩類,一類是上行,語氣要謙卑有禮,一類是平行,語氣不卑不亢。據試題趨勢看來,以前者為多,07、08都是上行,只有09是平行,當中以前者更難倒考生。所謂上行,即是以對方為尊,但現在的學生較為「自我」,以「我」為先,語境意識自然難以符合題目要求。例如寫了一點東西勞煩別人看,不要說「回了,看看行不行」,而是說「有勞賜閱」。演講對象包括長輩,雖然是發表自己見解,甚或教導別人,但也不可說「希望我的意見能為大家帶來啟發性」、「希望大家能夠從中獲益」,要說「以上全屬個人見解,不足之處,敬希見諒」、「若有任何錯漏,請加以糾正,望勿見笑」等等。即使認為自己發表的是高見,也應該說「只是一得之愚」,發表高見則叫「略陳管見」。要求對方交代一點資料,應叫「有勞示下」,而自己交上資料則叫「附上」,因為「上尊下卑」。

中國人就是這樣講究禮貌,可惜這種藝術似乎快要失傳。

附筆:今日稍後如有時間,或會再談多一點綜合能力要注意的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