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小組討論的注意事項

小組討論的注意事項
(a) 打開話題
討論開始時,應先將題目重覆一次。如果題目有「你是否贊成/認同」等字句,應先表達自己的立場,例如說:「我贊成/反對這個看法」。對自己熟悉的話題,宜採取主動,帶領小組理解討論的題目,並發表個人見解。如:「我有一個看法,想說出來給大家聽。/ 我曾經有這樣的經驗……/ 我有一個想法,說出來讓大家批評,好嗎?」
(b) 回應別人
不要自說自話,要表示你聽到並理解別人的意見。
(1)認同他人意見
不要吝嗇讚賞,如:「組員甲說得很好/講得很清楚/羅列了許多例證/想法別具創意/意見獨到,我認為/我想做一點補充……」並進一步將該意念延伸、闡釋或加以完善,不要單單重覆別人說過的話。
(2) 反對他人意見
當不同意其他考生的說法,不宜用一些較倔強的話語,例如:「我極不同意你的看法/我反對你的看法。」這樣會引起對方反感,令討論難以完成,宜說:「對組員甲的意見,我有保留/我不完全認同/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
(3) 所提的論點受攻擊
可說:「組員甲對我的意見,可能有些誤解,其實我剛才所提及的論點是有根據的。我認為(複述論點),是因為(進入申論部分)」
(c) 歸納意見,開新話題
當大家對一個話題都表示過意見後,宜嘗試作一歸納,並帶領大家展開新話題,擴闊討論的層面。可以說:「剛才我們圍繞……的話題,發表了許多意見,我嘗試總結一下:(分點或分類)……。現在我們或可轉入討論(未討論的角度)」
(d) 適時提問
-找尋矛盾
組員說話矛盾,可說:「剛才組員甲提出(扼要複述他第二個論點),但其後又指出(扼要複述他第一個論點),似乎有前後矛盾之處,請組員甲可否向大家解釋清楚?」
(e) 鼓勵其他組員發言(切勿指明要某一位組員回答)
如要鼓勵組員發言,可說:「剛才有組員指出(扼要複述他的論點),我十分贊同,因為(進入申論部分)。不知道其他組員(與你們立場一致的考生)是否贊同我們的看法?」或者說:「組員甲剛才(在首輪發言中)指出……(扼要複述他的論點),但部分組員似不太贊同你的看法,其他組員可否提出例證支持這論點?」
可以用非語言鼓勵:點頭
(f) 切忌離題 宜集中討論
(g) 記錄要點
如有需要,可簡單記下別人說的要點及自己發言的要點,但不要因此而忽略了正在發言的組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