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從電影「恐懼鬥室」到作文的誤導法

要令文章有新意,其中一個方法是用誤導法。所謂「誤導法」,即是指文章開首看似為題目鋪路,帶出某個中心,但到文章最尾才揭示文章的重點其實是另一者,而非文章開首所提及的中心。這就像電影「恐懼鬥室I」,電影開首引導觀眾以為殺人狂是醫院的男護士,但最後才揭示殺人狂是躲在密室中的那個「死人」,這就是電影中的「誤導法」。以下這篇文章先誤導讀者「一件禮物」是那雙鞋子,但最後揭示那件禮物原來是另有他物,這就是作文的「誤導法」。

一件禮物
  那是一份永遠讓我銘記於心的禮物。
  小時候,我幾乎完全是在溺愛的環境中長大,因為我是家裏唯一的女孩。直到六年級自己仍是一個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大女孩,甚麼事情都不懂,卻懂得自己已經長大了,有些事情是該自己拿主意了。例如我很想自己買一雙藍色的球鞋,哪怕爸爸買的球鞋再好看,也比不上自己拿主意買的那樣合心意。
  於是,我就開始攢起自己的零用錢,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的目標就越來越接近,很快我就可以掏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了。這一天終於到來了,我把手裏的兩百塊錢揣得緊緊的,試穿了一雙三十五號的藍色球鞋就匆匆地付了錢,抱起鞋子飛奔回家。
回到家裏,我正愁着怎樣安置這雙鞋子,打開鞋櫃,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有那麼多的鞋子:叔叔剛買的美少女涼鞋、爺爺在過年時買的紅色運動鞋、大伯父每年都給我添置的布鞋,還有一些不記得是誰送的鞋子。在它們面前,我的這一雙藍色球鞋頓失光彩,好像是偷回來似的,不敢與它們擠在一塊。最後我把它安頓在衣櫃角落的最深處。直到晚飯過去了,我沒有放鬆地呼過一口氣,更別說像平時那樣嘰嘰喳喳地和家裏人逗樂了。難道我做錯甚麼了嗎?要不然我的心怎麼會跳得這麼快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我的心情卻越來越害怕。很快我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一天放學回家,一踏進家門就看見有一雙藍色的球鞋擱在藤椅上。家裏的小黃狗看見我回來了,立刻跑到我身旁不停地繞圈,嘴裏還不停的亂叫,彷彿是想告訴我會有甚麼不妙的事情發生。沒等我回過神來,嚴肅的爸爸已經坐在籐椅上,不吭一聲地看着我。我一動也不敢動,臉上感覺到一直有一股暖流滑落,這股暖流早在我買下那雙鞋子的時候已在心中醞釀。爸爸仍然不吭一聲地走到我面前,用他那雙粗糙的大手一回又一回地替我擦乾眼淚,然後又像以往一樣輕輕地把我那凌亂的劉海夾到耳垂後,不吭一聲帶着小黃狗出去了。我走到這雙藍色的球鞋跟前,鞋子底下壓着一封是爸爸筆迹的信,我的眼淚再一次地滑落了下來。
  現在那一雙藍色的鞋子早已不知所終了,但是爸爸那封信的內容我至今未曾忘記,其中一句是:「勤於力,儉由心,當你把這雙鞋子藏起的那一刻,我相信你已經知道勤儉才是美德。」爸爸在信中的教導與信任讓我永遠銘記於心,這份終生受用的禮物我會惜之如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