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口語溝通考題(下)

2. 「協商」題型:
[考題原文] [見2007年口語溝通卷試題舉隅(例二)]

杏壇中學將舉辦文化周,假設你們是籌委會成員,請就以下範疇選擇其一:漫畫、流行曲、電影,擬訂文化周主題,並合作設計三項相關活動。

這道討論題提出的任務非常明確。考生必須首先在三個主題中選定一個,過程或會有爭議,但必須謀求共識,否則難以開展第二部分的討論。第二部分是合作設計活動,主意可以五花八門,但最後也是要達成協議,歸納出三項與主題相關的活動。

這是典型的「協商」題型,討論的目的是要達成共識。前述的「爭議」題型不要求有結論,這類「協商」題型卻要求有結論。能否依題目要求完成或嘗試完成有關任務,是評分的考慮依據。考生起碼要朝著建立共識的方向開展討論,疏導爭議,磨合矛盾。構思之初,每個考生都要懂得多手準備,多角度思考,要為自己的主張鋪排理據,也要為退而求其次做好思慮。討論時要堅定而不頑固霸道,靈活而非滑頭取巧。一方面要嘗試說服別人,一方面要準備改變自己的立場,接受別人的意見。這樣的考核,可以辨別考生發表見解和溝通應對能力的高下。

附設閱讀材料也是三段文字,分別就漫畫、流行曲及電影三個範疇提供一些非常簡略的背景資料,讓考生在構思主題及活動時有一個起步點。同樣,這些附設材料只是討論的催化劑,完全不是預設的討論框框。

2007年口語溝通卷試題舉隅(例二)

題目:杏壇中學將舉辦文化周,假設你們是籌委會成員,請就以下範疇選擇其一:漫畫、流行曲、電影,擬訂文化周主題,並合作設計三項相關活動。
附設閱讀資料
資料一

六十年代,日本漫畫已在香港小朋友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到了七十年代初期,隨著電視開始選播一些日本的動畫如《小白獅》、《鐵甲萬能俠》等,令日本動畫、漫畫更加流行,成為那一代青少年的集體回憶。但真正令日本漫畫在香港大行其道的,還要算是租書業的興起。通過「租書檔」,更多青少年能以較低的費用看到日本漫畫。



資料二

年輕一輩樂迷對這些現代的、西化的歌曲種類頗能接受,但對較年長的樂迷而言,便會覺得聽來不是味兒。他們會覺得今天的歌欠缺迷人的旋律、欠缺中國傳統語言的韻味。他們被強勁和迷亂的節拍嚇怕,他們喜歡的中國音樂元素和味道,在今天流行曲中已近乎蕩然無存。



資料三

2006年香港電影呈現三大特點:

(1)喜劇片繼續大滑坡。過去,香港電影類型多樣,喜劇片尤其突出,但2006年的港產喜劇片明顯減少。

(2)黑幫警匪片繼續當道。過去,香港電影總有特定類型引領潮流,這兩年卻毫無方向感。去年拍得最多的還是黑幫警匪片。

(3)文化符號漸漸消失。現在,香港電影中「香港製造」的痕跡漸漸模糊,以前讓觀眾一眼就能識別的「港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