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對今年閱讀理解的幾點看法

對於今年會考的閱讀理解,我有幾點看法。

對於考生:

第一,對於做閱讀理解的技巧,考生的那種完全空白,我有點驚訝。

第二,如果考生想在考試前幾個月才「臨急抱佛腳」,這似乎沒可能,也對文憑試考生發出了警號。

第三,有考生認為這是預科中化的程度,我不太認同。中化閱讀有兩種考法,一種是普通閱讀理解,一種是速讀,前者字數約四千,後者字數約六七千。以會考水平來說,如果說今年三千字的篇幅是考速讀似乎尚可接受。如果考生不提升閱讀量,即使這份卷放在高考,結果也是一樣的。

對於考評局:

第一,對於07和08年新課程的閱讀理解試卷,當時考評局似乎還在摸索階段,答案較為主觀,模式還未確定。到了09年和文憑試的模擬卷,題目和答案都開始踏實,但想不到了今年來個較大的轉變。如果今年的試卷未能分出學生的高下,無論怎樣說,這也不是一份好的試卷,也違反了考試的原意。

第二,對於新課程,我一向覺得它把學習和考核分割得太開,這給大部分學生中文科沒有得準備的壞印象,對他們來說不是好事。

第三,教育局和考評局經常強調提升學生的能力:只要能力足夠,無論題目形式是怎樣,學生也能應付。他們似乎把考試看得太簡單。無論任何考試,要考得好都要經過反複的操練以適應考試的「遊戲規則」。如果「遊戲規則」經常變動,這個遊戲只適合一些有極高應變能力的學生,而非適合普遍的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