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也談文化篇章

談了不少會考的中文科,但也談談高考的中化科。

不少學生覺得文化篇章是中化科眾多試卷中最難的。

文化篇章看似可以讀,因為有幾篇文化篇章可以看,但考試內容看似與之關係不大。其實文化篇章只是導引,考生作答時不應只答篇章內容而不答課外的中國文化知識。畢竟這是文化篇章,而不是「文化課文」。

答文化篇章要學懂組織一篇長文回應問題,而這篇長文就是一篇長的議論文,要有引言、核心內容和結論。

而答文化篇章要調整心態,作答的內容要以中國文化而非以自己個人的觀點切入,並且態度不可偏激。

作答自然有步驟:

第一,觀點。

第二,題目關鍵詞的定義。

第三,論據。

第四,結論。

而以下是零八年文化篇章的題目,考生當年也犯了很多基本的錯誤,而他們在這道題目的立場往往影響了分數的高低。

2.細閱以下資料,並回答所附問題:

家寶的網誌

生日會 30/3/2008 21:45星期日

十六歲啦!爸媽今天為我在M記舉行生日會,真酷!

爸媽很尊重我:生日會在哪裡舉行、有什麼節目、邀請誰參加……都由我決定。甚至我提出,爺爺和嫲嫲不必來,生日會中段爸爸和媽媽也要避席,好讓我和朋友玩得盡興,他們也接受。

爸媽向來疼我,從不打罵,常常和我聊天,耐心聆聽我的抱怨,又主動了解我的需要,一切問題總有商量,人人讚他們溝通技巧了得呢。

爸媽給我一片自由發展的天空,不會以權威形象壓我,好培養我自主自立的能力,讓我知道與人平等交往,互相尊重。

這樣的現代父母親,與傳統家長有別,我真幸福!

個人檔案




最新網誌




最新回應

1個回應,修端提到:

生日會竟然不讓祖父母出席,還要父母避席,成何體統!現代社會或稱之為平等自由,在我看來,卻是沒有家教。

我父母不會事事讓我決定,我要是犯了錯,管教是免不了的。小時候,我也有點不滿他們,現在閱歷多了,才知道有這樣的父親母親是我真正的幸福。

現代人教導子女,說什麼平等、溝通、技巧,父子倫常變作朋友關係,是壞事多於好事呢。孟子說「無父無君,是禽獸也」,正中時弊。

31/3/2008 03:45 星期一


問題

現今社會重視平等自由,但修端認為「父子倫常變作朋友關係,是壞事多於好事」。試評論他的看法。(佔本卷分數50%)

你是否同意修端的看法?同意與否影響分數,因此應小心選擇。今天談多了,這題應該同意還是反對,下次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