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考綜合能力卷注意事項

考綜合能力卷時,首先要分清題目要你寫的是哪類文章。根據以往的試題,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書信類,這類文章當然要有上下款和日期等。第二類是演講類,這類開首當然要有「各位XX、各位XX:」。第三類是發表文章類,例如投稿報刊、撰寫報告等,這類文體要有標題,其下可加小標題;至於需否上下款,那麼要看題目是否要你把文章交予某特定機構或人士。

第二,當決定了文章類型以後,就要按書寫的對象決定行文的語氣,是要上行的謙卑還是平行的不卑不亢。

第三,根據過去的經驗,「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佔分都是差不多,因此兩部分的內容不直偏側,篇幅是五五或六四之比都可以接受,但七三和八二就難以平衡了。以往考生多重視「整合拓展」,而「見解論證」則篇幅較短,這會影響該部分的得分。

最後給大家一點提示,因為考試模式的局限,會議紀錄是難以作為考核文體的。而我建議大家可以留意「報告」這類文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