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從「跑得慢、唔夠快同埋冇速度」看累贅

某位足球評述員有這樣的金句:「加利仔有三個缺點,跑得慢、唔夠快同埋冇速度。」這是典型累贅的例子。不單說話,其實寫作也不要累贅。

累贅是指句子結構完整,意思已表達清楚,卻加上了一些不必要的詞語,這使句子顯得重複、拖沓。寫作其中一個要點,就是簡潔。如果可以用八個字表達的句子,不要用十個字來表達。有些學生作文洋洋灑灑寫了一千字,內容切題,但是內容分數仍然不高,就是這個原因。又有些考生怕字數不足,為了達到考試的要求,往往會添加不少贅詞,例如濫用「的」、「被」等字。多餘的字詞,應該省去,以免令句子冗贅、拖沓,影響評卷員對文章的印象。例如「公司配股的目的是為了增加儲備」一句,就犯上了重複累贅的毛病。「為了」已表示目的之意,因此可以刪去「的目的」三字,改為「公司配股是為了增加儲備」。又例如「今年元旦的一個早晨,屯門公路發生嚴重的交通意外」,「元旦」只有一個「早晨」,用「一個」來修飾實屬多餘,因此應改為「今年元旦早晨,屯門公路發生嚴重的交通意外」。

以下這些句子都十分累贅,有興趣可以在留言改正。答案下次再談。

(1)把鐵閘和大門爆破後,飛虎隊衝入屋內,用腳踢開房門,嘴裡大叫一聲:不許動!
(2)科技人員已經開始進行測試。
(3)今天警方成功截獲五個非法入境者。
(4)小明已經陷入昏迷狀態。
(5)現在的我已經長大了。
(6)在這個問題上,大家存在著很大的分歧。
(7)因為情況有了變化,所以我們要立即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