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2007年會考中國語文科模擬試題四式判斷題分析

14. 請判斷以下的陳述,然後在相應的方格內以✓號表示;每題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零分。(2分)

作者提出兩種忠義的不同之處在於

對效忠對象的態度有所不同;
對效忠對象付出的程度有所不同。

原文:
(甲)為報「知遇之恩」,甚至不考慮事件中的是非對錯。(第三段)
(乙)但對外,尤其是對不利於己者,則無理性、無良知,所有的流氓無賴勁都可以使出來,甚至相當殘酷毒辣,完全無視對社會秩序的破壞。(第三段)

題目解說:
題目有「提出」二字,它連繫起題目與兩項陳述,因此陳述是對的話,答案是「正確」;不對的話,答案則是「錯誤」,並不會是「無從判斷」。綜觀第三段,文中的兩種「忠義」,是指「普通的忠義」和「極端的忠義」。從上述引文可見,作者「提出」「極端的忠義」與「普通的忠義」的不同之處,首先是並不會考慮事件的對錯,其次是完全無視對社會秩序的破壞,並非對效忠對象付出的程度有所不同。因此,兩項陳述均錯誤,這題答案是「錯誤」。

從上述可見,並非文本沒有提及,答案就一定是「無從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