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談博喻

近年會考頗多開放式的作文題目,考生需要有豐富的想像力,並把題目和其他道理聯繫起來。因此,學生可以多閱讀一些善用比喻的作家開拓自己的想像力。芸芸作家之中,要數最善用比喻的,相信非董橋莫屬。請看看董橋如何把書和男女關係聯繫起來:

「人對書真的會有感情,跟男人和女人的關係有點像。字典之類的參考書是妻子,常在身邊為宜,但是翻了一輩子未必可以爛熟。詩詞小說只當是可以迷死人的豔遇,事後追憶起來總是甜的。又長又深的學術著作是半老的女人,非打點十二分精神不足以深解;有的當然還有點風韻,最要命是後頭還有一大串注文,不肯甘休!至於政治評論、時事雜文等集子,都是現買現賣,不外是青樓上的姑娘,親熱一下也就完了,明天再看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倒過來說,女人看書也會有這些感情上的區分:字典、參考書是丈夫,應該可以陪一輩子;詩詞小說不是婚外關係就是初戀心情,又緊張又迷惘;學術著作是中年男人,婆婆媽媽,過分周到,臨走還要殷勤半天怕你說他不夠體貼;政治評論、時事雜文正是外國酒店房間裡的一場春夢,旅行完了也就完了。」(〈藏書家的心事〉)

這種大規模的比喻,文學上稱之為「博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