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檸檬茶

有網友問檸檬茶的範文應怎樣寫。我模仿了中學生的筆調,並迎合考試要求學生多用修辭的準則,不求高深,撰寫範文一篇,供大家一哂。

檸檬茶
每次去茶廳餐吃下午茶,我總喜歡點一杯檸檬茶。檸檬茶與其他飲品很不同,益力多是酸的,咖啡是苦的,可樂則是甜的,而檸檬茶則是夾雜酸、苦和甜三味。我每次攪動檸檬茶杯中的酸、苦和甜,檸檬片在杯中載沉載浮,這彷彿攪動了同樣是酸、苦和甜三味交雜、浮浮沉沉的人生。

每當攪動檸檬茶杯中的檸檬片,一片片的檸檬會帶出陣陣的酸味,人生不也是同樣會嘗到酸味嗎?讀書的時候,我們為了考試而通宵達旦地複習課本;出來社會做事的時候,我們為了自己的職業而不斷努力工作;到了結婚的時候,我們為了伴侶而辛勤照顧對方;到了生兒育女的時候,我們為了照顧子女而徹夜不眠。這些不正是人生裡的辛酸嗎?

檸檬茶和人生同樣有苦味。檸檬茶是用紅茶沖製而成的,而紅茶帶有點苦味;這種苦味只是淡淡的苦味,並不是咖啡那種濃烈的苦澀,這就像每個人的人生總會經歷一點失意的苦:讀書時或許會遇過考試失敗,談戀愛時或許會經歷失戀,工作時或許會遇到不順利。每當遇到人生中的苦味,有些人選擇堅持,也有些人寧願放棄。如果選擇堅持,還有機會品嘗人生的其他味道;放棄的話,連品嘗其他道味的機會也會失去。

那麼,人生和檸檬茶還有甚麼其他味道呢?我們喝檸檬茶時總會放些糖,用糖的甜味來調和紅茶的苦味和檸檬的酸味。檸檬茶和人生也同樣有甜味,人人也有快樂的時光。古時有〈四喜詩〉: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寫盡了古人的樂事;而現代人的樂事其實也有不少:順利升學、事業得意、結婚和和生兒育女等等。無論現代還是古代,這些人生的甜味,總是建築在酸和苦之上:沒有久旱,哪有逢甘雨的喜悅?沒有奮鬥,哪能體會事業得意的滿足?

人生和檸檬茶一樣,就是因為那種酸味和苦味,我們才能品嘗到那甜味的可貴。詩人說:「從一粒沙看世界,從一朵花看天堂」,或許我應該說:「從一頓下午茶看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