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也談文化篇章(答案)

中化科的文化篇章題目都是開放題,評卷參考並無硬性規定考生要認同或反對題目,立場如何悉隨尊便。當然,如果立場有利用中國文化的觀點發揮,自然容易取得高分。

這道題目,如果贊成修端「父子倫常變作朋友關係,是壞事多於好事」,的確有利從中國文化的觀點切入。反之如果考生只根據個人喜惡就選擇反對修端的觀點,這較難從中國文化的觀點切入取高分。

答題主要分以下幾步:

第一步:表達立場

第二步:題目關鍵詞的定義

第三步:論據和舉例

第四步:駁論

第五步:結論

表達立場:我同意修端的觀點。

題目關鍵詞的定義:「父子倫常」是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父子倫常,從上而下,父尊子卑,父親用傳統父權令子女服從。而父親對子女的愛是無條件的,並不求利益回報。「朋友關係」則是指朋友間平等的關係,並無分尊卑。朋友間並無權威可言,但可以互相勸勉,從而改善自己的缺點。而朋友間的愛並不是無條件的,互相提點只是義務性質,朋友並無責任指導自己向善。

論據:第一,父子的人生經驗比較豐富,他們懂得判斷是非,知道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但年幼的子女不一定明白,而父親可以用權威的身分指導子女。反之,朋友的關係則做不到。舉出傅雷與傅聰的父子關係,如果不是傅雷迫傅聰苦練彈琴,傅聰則無將來鋼琴家的成就(實際例子)。而題目中的例子,生日派對要父母避席,此則父母難知子女有沒有給朋友帶壞,並令父母猜疑子女想做一些不見得人的事(回應題目的處境)。因此,父子倫常變作朋友關係,是壞事多於好事(扣緊題目)。

第二,父母對子女無條件的愛能成為子女的榜樣,從而感動子女,教懂子女學懂做人的道理。這如冰心的文章所說:

「媽媽,你到底為什麼愛我?」母親放下針線,用她的面頰,抵住我的前額,溫柔地,不遲疑地說:「不為什麼,——只因你是我的女兒!」小朋友!我不信世界上還有人能說這句話!「不‧為‧什‧麼‧」這四個字,從她口裡說出來,何等剛決,何等無迴旋!她愛我,不是因為我是「冰心」,或是其他人世間的一切虛偽的稱呼和名字!她的愛是不附帶任何條件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女兒。(實際例子)
但是朋友的關係就難以做到這點。因此,父子倫常變作朋友關係,是壞事多於好事(扣緊題目)。

駁論:有人或許認為「父子倫常」帶有「父子子亡,子不得不亡」的封建思想,現實中也有父母攬子女自殺的例子,但畢竟是少數例外,大部分父母也是為子女好的。

結論:重申認同修端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