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中國文化在步向現代化和商業化的同時,會否失去文化的內涵?

【明報專訊】少林寺上市還是不上市,在內地鬧得沸沸揚揚。在大除夕當天,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圖)、登封市市長鄭福林、及香港中旅(0308)三方一齊開記者會,重申少林寺、中岳廟、嵩陽書院等宗教資產,不會納入合資公司的範圍,亦不會上市。
但香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長薄寶華,在會上仍提出,中旅持股51%的合資公司「日後不排除上市」。
管理手法創新 派僧人學MBA
在大除夕的記者會上,釋永信說,對中旅到登封市投資表示熱烈歡迎,但他明確指出,作為國際國內知名寺院,少林寺是禪宗祖庭,同時也是少林禪武醫文化的傳承地,不會上市,又說少林寺不會參與旅遊公司的股份和經營活動。
據中新社報道,45歲的釋永信過去多年,令少林寺的經營脫胎換骨。其中一項創舉是早在1996年便建立了中國首家寺院網站。後來更在網上披露被視為最高秘密、只傳給真正信徒的武功秘笈。
釋永信還把少林僧人派往世界各地,表演和推廣源自禪宗的少林武術。他還是第一批送僧人學習MBA課程、取得學位的方丈之一。釋永信先後成立了武僧團、實業公司、影視公司等機構,對少林寺進行商業化的經營和推廣。據統計,少林寺每年能從門票、網上出售少林物品以及少林寺武僧巡回表演中獲得數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收入。
香港中旅早前公布,向登封發展公司注資6885萬元,把該公司轉型為中外合資企業,中旅佔51%,以發展及經營嵩山風景名勝區下轄之少林景區、中嶽景區及嵩陽景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