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處理四式判斷題的要訣(八)──2007年會考中國語文科考試實例分析

2007年會考中國語文科試題示例
第一篇 林思華《冥王星的最後一夜》
1. 請判斷以下陳述,然後在相應的方格內以✓號表示;每題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零分。(2分)

國際天文學會聯合會於2006年8月24日宣布:
正確
錯誤
部分
正確
無從
判斷

太陽系只有八大行星;
冥王星不再存在於太陽系之中。
原文:
2006年8月24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宣布太陽系只有八大行星,冥王星從此失去行星的身分。也許公眾對結果感到突然,然而,自冥王星被發現以來,其行星身分備受質疑。(第一段)

題目解說:
題目有「宣布」二字,它連繫起題目與兩項陳述,因此陳述是對的話,答案是「正確」;不對的話,答案則是「錯誤」,並不會是「無從判斷」。第一項陳述正確,與文章所述完全相同。至於第二項陳述,綜觀全文,冥王星仍然存在於太陽系之中,不過天文學家則質疑其行星的地位。因此,第二項陳述錯誤。這題答案是「部分正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