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考朗讀須知(二)

至於「語速、語氣、語調」一欄,要求朗讀時的語速有快有慢,語氣切合文章,那是較高的要求。
首先,在語速方面,不要像急口令般用高速朗讀出來,讀得快和流暢完全是兩回事。在一分鐘的朗讀限時裡,朗讀完畢時餘下約五至十秒,那是理想的速度。朗讀當然不可以保持均速,要有快有慢,徐疾有致,根據文章所表達的感情變化而定。一般來說,較抒情的部分,要讀得較慢;而感情較激烈的部分,宜用較快的速度(這類文章較少出現)。做得不好,就會平板呆滯,毫無變化。過快過慢,甚至快慢倒置,會破壞文意的準確傳達。此外,有些句子太長,不要一次過讀完,可以按照文意而停頓,例如:「在鋪好的大紙上寫出蒼勁豪邁的字體」一句,可以在「大紙上」後稍一停頓。
至於語氣方面,要表現出緩急輕重,何時要放緩,何時要急促,何時要放輕,何時要加重,都要緊密配合篇章內容。適當的語氣運用,可以體現陳述、疑問、祈使、驚嘆等等不同的語句功能。例如「算了吧!」這類有感嘆號的句子,一般要讀得比較感慨。
語調方面,是指朗讀時講求抑揚頓挫,透過升降變化表現不同的思想感情。一般來說,語調可分上升調、下降調、平直調和曲折調。問句應該用上升的語調,如「今年又有什麼打算呢?」「活得老而不死又稱作甚麼呢?」而感慨的句子宜用下降的語調,如「不禁耳熱面紅,惶惶不安!」


應試須知:
同學在應考朗讀試卷前,有三分鐘時間準備,這三分鐘應做甚麼呢?
同學在這段準備時間裡,首先把難讀的字詞圈出來,在附近寫上同音字,以免朗讀時要花時間想,影響朗讀的流暢度。如果遇到不懂發音的字詞,可以猜測該字的讀音,不要略而不讀或用「嘟」一聲來替代。此外,同學應該把停頓的位置標示出來,加上逗號,用以提醒自己在那裡應該停頓。最後,同學應該在心裡默讀篇章一至兩次,這樣可以令自己更熟悉朗讀篇章。
同學應試的時候,必須注意自己的站姿:雙腳伸直,腳尖向前,雙手拿著朗讀材料,這給考官良好的印象,評分時也會寬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