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處理四式判斷題的要訣(七)──考試實例分析答案

2007年會考中國語文科模擬試題示例
第二篇 《史記‧刺客列傳》司馬遷
10. 請判斷以下的陳述,然後在相應的方格內以✓號表示;每題限選答案一個,選者零分。(2分)
綜合全文,豫讓效忠的原則包括
同一時間只向一個對象效忠;
效忠的程度與對方待自己的態度相稱。

原文:
(甲)豫讓曰:「既已委質臣事人,而求殺之,是懷二心以事其君也。且吾所為者極難耳!然所以為此者,將以愧天下後世之為人臣懷二心以事其君者也。」
譯文:
(甲)豫讓說:「託身侍奉人家以後,又要殺掉他,這是懷著二心侍奉他的君主啊。我知道選擇這樣的做法是非常困難的,可是我之所以選擇這樣的做法,就是要使天下後世的那些懷著二心侍奉國君的臣子感到慚愧!」
原文:
(乙)豫讓曰:「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皆眾人遇我,我故眾人報之。至於智伯,國士遇我,我故國士報之。」
譯文:
(乙)豫讓說:「我侍奉范氏、中行氏,他們都把我當作一般人看待,所以我像一般人那樣報答他們。至於智伯,他把我當作國士看待,所以我就像國士那樣報答他。」
題目解說:
題目有「包括」二字,它連繫起題目與兩項陳述,因此陳述是對的話,答案是「正確」;不對的話,答案則是「錯誤」,並不會是「無從判斷」。豫讓不肯偽裝為襄子效力而伺機殺他,並說不會懷著二心侍主,令後世懷二心者慚愧,可見豫讓同一時間只效忠一個對象。因此,第一項陳述正確。而豫讓因為范氏、中行氏對待自己一般,所以豫讓也對待對方一般。而智伯禮待豫讓,而豫讓則以死相報。可見豫讓效忠的程度與對方對待自己的態度相稱。因此,第二項陳述也是正確的。兩項陳述均屬正確,這題答案是「正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