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四式判斷題

中文科閱讀理解最令考生頭疼的題目類型,相信非四式判斷題莫屬。四式判斷題考核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特別是分辨「錯誤」和「無從判斷」,最令考生束手無策。如果要準確掌握處理四式判斷題的技巧,先要知道其「遊戲規則」,但不少中學的老師似乎也未能掌握。我們先看看考評局的指引:

四個選項的界說
一般情況下每題皆包含兩項就文本內容(書面或說話)而作的陳述,以分號(;)分隔,考生需根據對文本的理解而對有關陳述的正確性作出判斷,選項有四,即「正確」、「錯誤」、「部分正確」、「無從判斷」。各選項的要求如下:
正確:
1. 有關陳述在文本中明確指出。
2. 有關陳述的含義雖未明確指出,但已蘊含於文本之中。
3. 有關陳述如處於因果、條件關係之中時,除陳述本身須符合文本意思外,有關關係也符合文本原意。
第一項陳述正確;第二項陳述正確 ⇒ 正確
錯誤:
1. 有關陳述與文本原意矛盾,包括字面上或含意上的矛盾。
2. 有關陳述謂文本中指出某種信息,而文本中實際上並未作過有關指出。
3. 有關陳述本身正確,但其中因果、條件等關係不符合文本原意。
4. 有關陳述謂某一語句 / 段落具有某種用意 / 作用,但文本具有另一用意 / 作用。(陳述謂某一語句 / 段落具有某種用意 / 作用,但文本未有顯示有關用意 / 作用,如此亦為「錯誤」而非「無從判斷」。有關「態度」、「立場」、「主旨」的題目亦仿此。)

第一項陳述錯誤;第二項陳述錯誤 ⇒ 錯誤
部分正確:
第一項陳述正確;第二項陳述錯誤 ⇒ 部分正確
第一項陳述錯誤;第二項陳述正確 ⇒ 部分正確
(即使兩項陳述正確,但只要因果、條件等關係錯誤,仍歸入「錯誤」類,見上述第三點。)

無從判斷:
1. 兩項陳述皆文本字面上或含意上並未道及,但與文本意思沒有矛盾。
2. 兩項陳述皆正確,但其中的因果、條件等關係在文本並無明確表示,又與文本意思沒有矛盾。
第一項陳述無從判斷;第二項陳述無從判斷 ⇒ 無從判斷
題目不可出現以下情況:
兩項陳述中,其一「正確」,另一「無從判斷」;或其一「錯誤」,另一「無從判斷」。
如果題目只得一項陳述者(兩項陳述如處於因果、條件等關係中時,視同一項陳述),則答案只有三種可能,分別是:「正確」、「錯誤」、「無從判斷」。


當然,知道遊戲規則是基本條件,至於答題技巧和要注意的地方,我們下次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