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語病──主語錯誤

我變得不合群起來,然而( )又因生性好強,( )不肯落人後,( )便拼命用功讀書,國英數理,( )不分晝夜,專想考第一,不喜歡的科目( )也背得滾瓜爛熟,( )不知浪費了多少寶貴光陰。

〈驀然回首〉白先勇


根據中文的語法,只要其中一個分句有主語,其餘在句號與句號之間的主語可以省略,但必須統一,例如上文的( ),就是省略了主語的地方。如果主語改變了,必須補回,否則就會令人誤解句子的意思。香港學生往往省略了主語,但又沒有留意主語是否統一,結果寫出了有語病的句子。例如:
讀完了冰心的作品,使我明白母愛的偉大。

上述句子,在「讀完了冰心的作品」之前,明顯省略了主語「我」。而分句「使我明白母愛的偉大」的主語,則承接了第一句的主語「我」,變成了「我」「使我明白母愛的偉大」。這句子可以改成「讀完了冰心的作品,我明白母愛的偉大。」或「冰心的作品使我明白母愛的偉大。」又如:

經過預科刻苦的學習,使我在高考中取得優秀的成績。

同樣道理,這個句子可以改成「經過預科刻苦的學習,我在高考中取得優秀的成績。」或「預科刻苦的學習,使我在高考中取得優秀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